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一忡

一忡

 

人情建立在原则之上

女孩违规逆行剐蹭奔驰车。路人以讲人情为由劝司机不要为难孩子;熊孩子胡闹,家长以“只是孩子”为由挡去所有麻烦;律师为罪犯辩护受尽众人唾弃……人情与原则似是一个恒久的矛盾点,而当问题发生在特殊人群身上时,这样的问题显得格外难解决。但我们必须要坚守的一点是:人情要建立在讲原则的基础之上。

孟子说过:不以规矩,无以成方圆。这位女孩既然骑车上路了,就得遵守交通规则。而今她逆行有错在先,要轻易放过女孩显然不合理。

因为是特殊人群而“开后门”的悲剧屡见不鲜了:一九年广西市四位未成年人仗着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屡次盗窃;十三岁男生强奸烧人却判无罪;七十岁老人依仗身患疾病“碰瓷”十年报警超百起……可见,我们讲人情的前提是讲原则,而原则本身要足够正确,否则就无原则可言,后果也是可怕的。

那么问题产生了:女孩逆行蹭车,问题不是很严重,我们是否可以更多地讲人情?

《社会性动物》一书中提到社会认知中的一条极其重要的原则:我们如何解释社会事件,往往取决于我们当前所考虑的事情,以及我们理解事物时所采用的信念和范畴。而人们又易产生虚假关联——即把弱势群体,如小女孩与“无助、可怜、懵懂无知、可原谅”联系起来,而更易选择放过她。

但客观上,放过一个犯错的孩子就像放走一个偷盗未遂的小偷一样,会滋生其侥幸心理,不去负该负的责任,不吸收这次犯错的教训。

而承担责任,于小女孩就是原则。使下一代具有责任感,于车主是原则,更像是一种任务。这里不得不提到日本孩子的教育。在日本,小孩子的包分好种类、自己整理,走在路上大人空手孩子自己提包。再小一些的孩子走路时摔跤,家长并不急着扶孩子,而是鼓励其自己起来。那我们能说日本家长不近人情吗?当然不。他们只是把人情建立在了原则上。一种使孩子得到锻炼,使孩子成长的原则。

有时候,人情也包含于原则之中,讲原则便是对犯错者最大的尊重与人情。而事件中的司机,或许是最讲人情,真心对孩子好的那一位。


一忡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一忡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